设为首页 | 帮助中心 | Rss 网站首页 | 登录 | 注册
重庆首页 >> 生活 >> 正文

“钓”出国家专利

时间:2014/12/16 0:00:00来源:重庆在线 编辑:admin
分享到:
  钓了一天鱼,从水里捞起鱼护后,发现鱼儿竟跑光了。这样的倒霉事,让不少钓鱼爱好者又气又恼。怎样解决这个问题,重庆人张方伟和父亲发明了一种新型鱼护,不仅能避免死鱼跑鱼,还成功申请到两项国家专利。生意扩大同时,张方伟还筹划着,借助客户资源,成立俱乐部,进军户外用品领域。

  父亲发明鱼护却卖不掉 向干销售的儿子求助

  张方伟和钓鱼的情缘源于童年,那时,年幼的他没有别的爱好,每月最开心的事,就是跟着父亲去公园爬山、钓鱼。在重庆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就读期间,他曾拉上室友做MP3代理。尽管生意半学期就夭折了,但他从中发现,自己沟通、销售能力还不错。

  2006年,大学毕业后,小伙子没有选择和专业对口的工作,而是进入一家台资企业,当起销售。因业绩突出,不到两年,便升职为销售经理。

  职场发展不用愁,父亲却找到他吐苦水。原来,张方伟的父亲经营着一家渔具店。平时,不少客户向他吐槽,传统鱼护容易死鱼跑鱼,有时甚至忙活一天,最后鱼都跑光了。

  为此,父亲发明了一款鱼护。但让人郁闷的是,对于这个新鲜事物,经销商并不买账,不愿进货。想到儿子干的就是销售,父亲便想让他出出主意。

  对鱼护进行升级改良 拿到两项国家专利

  接过鱼护,张方伟眼前一亮。据他介绍,传统鱼护多用编织网制成,往里放鱼时,不小心就会刮到鱼鳞,加速鱼儿死亡。鱼护浸泡在水里时,若被螃蟹夹破,哪怕只是一个小口子,鱼儿也会使劲儿往外钻,直到全部“越狱”成功。

  在父亲发明的版本基础上,张方伟对鱼护进行了升级。依托化纤维物轻薄、吸水量低的特点,他将之制作成网兜,并打上孔眼。孔眼大排水快,但鱼儿易钻出鱼护。若孔眼过小排水慢,鱼儿就容易死亡。因此,该打多少孔眼,每个直径多大,张方伟都进行了研究。凭借这项发明,他很快申请到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

  除了鱼护,张方伟还发明了一款钓箱。钓箱方方正正,除了能装鱼护、饵料盆等工具,人还可以直接坐在箱子上,将鱼竿插在箱子外的凹槽里,坐等鱼儿上钩。“就像哆啦A梦的口袋,能掏出很多工具。”小伙子笑着说,只要拿起鱼竿,提上钓箱,随时都能出发。

  挨家上门推销 产品几乎遍布全市所有渔具店

  2010年,张方伟辞职并投入10万元,办起惠文渔具公司,首批生产出1千个鱼护、钓箱。怎么把它们卖出去?他选择了最笨的办法,带着产品,将全市200多家渔具店跑了个遍,挨个上门推销。半年后,菜园坝的一家渔具店终于点头,进购10件产品,放在店里试水。

  好在这次尝试,换来丰厚回报。借助口口相传,愿意购买的市民越来越多,一些经销商还主动找他进货。2011年,公司销售量一度出现“井喷”,每月出货量达到5千套左右。

  眼见生意火爆,张方伟开始寻找外包商。但半年后,拿着业绩报表,他发现不对劲:“按理说,‘井喷’后,出厂量应保持平稳,事实却发生下滑。”经打听,他才发现,个别外包商打起歪主意,生产出山寨品。

  为寻找销路,张方伟参加了“泛海扬帆”重庆大学生创业行动,不仅获得3万元资助,还参与了SYB培训,理清了公司发展方向。同时,他还前往北京参加渔具展销会,积极积累人脉,拓展市场。

  目前,张方伟销售市场将盯准川渝两地。在重庆,几乎走进每家渔具店,都能看到他家的产品。今年上半年,他在成都开设了直营店,借助微信推广产品。下一步,他还筹划成立户外运动俱乐部,在拓展业务同时,也让更多喜爱钓鱼等户外运动的市民找到“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