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帮助中心 | Rss 网站首页 | 登录 | 注册
重庆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公众如何走进“高大上”艺术

时间:2014/12/16 0:00:00来源:重庆在线 编辑:admin
分享到:
  不设置先行的主题,没有现成的概念,也不刻意强调几位艺术家的共性来影响观众的判断,而是让观众在自由、轻松的氛围中参展,感受作品流露出来的真实情感表达,这就是“1+1+1”艺术作品展。昨(14)日开幕现场,参展艺术家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庞茂琨和韦嘉也接受了华龙网记者的专访,谈及他们心中的艺术、艺术与公众的关系。

  庞茂琨:创作一幅色粉画只需半小时 拉近公众与艺术距离

  本次“1+1+1”展览中,庞茂琨展出了5幅色粉画,5幅作品都是女性的肖像画,“这些作品中有一幅是在九十年代创作的,其余是在2007年左右创作的。”但他表示这次展览的作品都是第一次在画廊展出。

  这些作品都是庞茂琨从日常写生和创作手稿的微观角度出发,以不经意间看到的人物为绘画对象,凭借记忆迅速绘制而成的。“我的作品关于女性题材比较多,一般都是边画边塑造,想要通过一个很朴素的形象来传达一些新的时代感受。”

  “画一幅色粉画只需要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创作起来很轻松,也很随意。”庞茂琨笑说,随意也有随意的好处,即兴创作与当时的心情有关,不经意间的创作更是当时真实情感的流露。

  在很多人看来,作为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需要承担大量的管理工作。作为一位艺术家同样需要大量的创作时间,很多人好奇庞茂琨是如何能协调这两者的关系,又如何创作出这么多作品的。庞茂琨坦言,现在自己不会刻意去创作,“求学时由于学业要求会经常画画,现在不会,平时有空的时候才会画。”

  庞茂琨希望公众可以通过此次展览更立体、更多角度地认识艺术家、理解艺术作品、探索更深层次的思考,学会观看作品、解读作品、收藏作品,以此来推动重庆艺术生态的良性发展。

  韦嘉:艺术没有标准答案 越来越不喜欢“讲故事”

  与庞茂琨不同,韦嘉在此次“1+1+1”艺术展呈现的作品以版画为主,“公众对版画的定义有偏差,认为版画是印刷品,原创的东西很少。”韦嘉表示,版画创作是一种理性的创作,版画创作时必须独立思考,同时还需要缜密的逻辑思考能力。

  韦嘉的早期创作将青涩少年的情怀表达得淋漓尽致而获得观众的青睐,让他成为中国当代70后艺术家的代表人物之一。但是韦嘉表示,目前的创作除延续关注自我内在之外,随着年纪的增长也将视野拓展至自身与他人之间的情感,“现在我更偏爱创作色粉画,反而越来越不喜欢讲故事,因为色粉画创作起来比较随意,也能够更快、更直观地反映事实和内心的感受。”

  那么随意的画作会不会让观众看不懂?韦嘉对此解释道,“艺术没有标准的答案,看不懂一幅画作不会妨碍观众对这幅作品的直观感受。”

  此外,韦嘉还提到前不久西南大学80后副教授彭伟创作的黑白木刻版画《而立之年》斩获全国美展金奖,“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吸引了更多的人了解版画,激发了他们的兴趣。”同时他还希望更多的青年艺术家能够聚在一起交流,互相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