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帮助中心 | Rss 网站首页 | 登录 | 注册
重庆首页 >> 教育 >> 正文

保送生名额大减 铺就高考公平之路

时间:2013/11/23 15:02:41来源:重庆在线 编辑:admin
分享到:

  按照教育部等五部委2010年出台的政策,从明年高考开始,五大奥赛的多数获奖者都不再拥有保送资格。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昨天透露,明年全国有保送资格的考生将只有260人左右,而往年这一数字则高达7000人左右。(11月22日《北京青年报》)


  五大奥赛被大额缩减保送资格,保送生资格人数大减96%,由此可见,五大奥赛对保送生发挥着支配作用。也由此可以看出,大学保送生标准的单一与狭窄,并因之形成了互相影响和依赖的格局。保送资格的奥数化,使得全民奥数行为屡禁不止,而全民学奥数的愈演愈烈,又成了保送标准单一化的巨大推手。


  奥数最初被引入中国时是一种选拔智力超常儿童的工具,这些儿童往往具有成为数学家的潜质。然而,就是这种工具性的测试方式,却成了常规的资格确认方式和升学途径。于是全民学奥数之风日益泛滥,一方面奥数形成了一条教育产业链,教育也成了产业链中的一环,使得教育日益工具化;另一方面,孩子的休息和玩耍时间则被剥夺,使得教育的负担变得日益严重;更重要的是,作为一种应试教育的表现形式,奥数的全民化和普及化,导致教育日益偏离了正常的轨道,离其本义也渐行渐远。


  北京理工大学教育专家杨东平在博客上写道,“全民奥数对少年儿童的摧残之烈,远甚于黄、毒、赌,远甚于网瘾网迷”。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表示,全民学奥数是灾难性的。奥数会让大多数孩子产生挫折感,感到自己不行、很笨,对孩子的发展是很大的伤害。孩子不怕一时学不好,就怕厌学。事实上,这种灾难性不仅是对孩子的成长而言,更重要的是,其对于教育体系和模式,都是一种灾难。


  同时,作为一种非正常的选拔方式,过度倚重奥数的成绩,给其创造发挥作用的条件,都是对教育公平的践踏。客观地讲,全民奥数越禁越热,根本原因还在于其附带了太多的功利性因素,而其中的“奥数获奖者有保送资格”的高考政策,就激发了全民对奥数的趋之若鹜。时下,大举减少五大奥赛获奖者取得保送的资格,使得招生的方式回归于最基础的部分,全民奥数的积弊也有望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教育起点是最基本的起点,教育公平是最基本的公平。其公平性应当体现在各个方面,而不应成为少数人特有的权利。保送资格的获得应当具有说服力和可信力,当建立在真正的超常能力和特才怪才之上。违背这一原则,不仅会让教育的导向走偏,更会伤及教育公平的底线。


  保送生名额大减,铺平了高考公平之路,也为通过调整选拔导向,实现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预留空间。同时,保送生的减少也进一步压缩了招生腐败,以及奥数获奖潜规则的空间,其跟减少英语的考试比重,取消各种加分项目一样,都是教育改革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具有极为重要的制度纠偏价值。■堂吉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