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帮助中心 | Rss 网站首页 | 登录 | 注册
重庆首页 >> 商业 >> 正文

第四届国际服务贸易(重庆)高峰会开幕

时间:2012/11/23 11:00:00来源:重庆在线 编辑:admin
分享到:

  昨日,国际服务贸易(重庆)高峰会举行了开幕式。记者 杨新宇 甘侠义 摄

 

 中外嘉宾专注听论坛。

  据重庆日报消息 11月22日上午,由商务部和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国际服务贸易(重庆)高峰会在南坪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发展服务贸易,转变发展方式”。

  市长黄奇帆致辞并作主旨演讲,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致辞,副市长陈和平主持会议。

  黄奇帆说,党的十八大刚刚胜利闭幕,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提高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特别是要推进服务贸易的大发展。今天第四届国际服务贸易(重庆)高峰会的开幕,顺应十八大要求,符合全球服务贸易行业发展趋势,对促进经济发展转型、产业结构调整将产生积极影响。

  黄奇帆说,当今世界,发展服务贸易是解决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出路之一,因为服务贸易本身对货币的需求量、依托性相对较小,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相对也小,近几年全球服务贸易快速发展也证明了这一点。我国服务贸易起步较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快发展。首先,它能进一步提高我国在国际经济大分工中的地位。我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但随着劳动力和油电煤气运等要素成本的不断上升,国际竞争压力加大;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可以缓解我国制造业所面临的压力。其次,可以带动提升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服务贸易是高端服务业,其技术含量会形成溢出效应,带动其他层级上的各行各业提升水平。服务贸易一般是和国际贸易打交道,处于更开放的地位,发展服务贸易,可以带动整体产业结构的开放和内部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第三,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发展服务贸易,不仅能推动节能减排,还可以提高经济效益的含金量。

  黄奇帆说,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是重庆落实“314”总体部署,加快建设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和内陆开放高地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重庆大力实施城市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战略,并将服务贸易放在领头羊的地位大力推动发展,目前已初见成效。近十来年,重庆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特别是最近几年每年以60-70%的速度递增,去年达到60亿美元,今年预计会达到100亿美元。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到2015年达到200亿美元。为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有四条发展路径:一是依托重庆正在建设内陆最大的加工贸易基地,推动服务贸易大发展。服务贸易和加工贸易好比一只手的手心手背,有加工贸易就有相应的服务贸易。最近三年重庆加工贸易的大发展带动重庆服务贸易大发展,今后几年,这种势头还将保持下去。二是依托重庆建设内陆交通物流枢纽,推动服务贸易大发展。近几年,重庆扩建航空港,增加国际货运航线,开通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实施铁海联运。这些物流通道的开通与海关便捷通关服务、保税区物流服务结合在一起,有力地推动了服务贸易大发展;三是依托云计算数据处理中心建设,推动服务贸易大发展。在服务贸易中,数据处理外包是其中发展最快的一个品种,显示出巨大发展空间。重庆的目标是争取到2015年建成100万台服务器规模的云计算数据处理中心,目前正有序推进。四是依托中国的金融开放对离岸金融业务进行深度服务,而离岸金融服务就是服务外包业务,这也是服务贸易业务核心组成部分。重庆一方面推动加工贸易中的中国本土化金融结算业务;一方面推动国际电子商务金融结算。这一块做好了,不仅是重庆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方面,而且能推动重庆内陆金融中心建设。

  仇鸿在致辞中说,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势头强劲,服务贸易正在成为促进全球经济转型、推动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的动力,成为各国关注和竞争的热点。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大要求将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更多的依靠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战略型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下一步还要积极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努力营造有利于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环境,继续加强服务贸易促进体系的建设,推动中国服务贸易均衡、协调发展。重庆是中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在服务贸易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目前,重庆是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全国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发展现代服务业有良好的条件,而且重庆制造业基础雄厚,电子信息产业等领域后来居上,生产性服务业后发优势明显。特别是国际服务贸易高峰会创办4年来,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重庆和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国际服务贸易交流的平台,为中国服务贸易的协调发展和世界参与重庆,和中国西部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欢迎更多的境内外企业来重庆投资兴业,在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历程中共享发展成果。

  让人才成为重庆核心竞争力

  “重庆的市场潜力很大,不过发展服务贸易业,重庆还需要补课。”参加国际服务外包对接会的部分跨国企业高管表示,重庆服务贸易发展时间较短,人才缺乏,这是重庆最需补足的一块短板。

  万宝盛华集团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张锦荣称,重庆处在产业转型、城市化加速提升关键时刻。他建议重庆建立一张可逐年升级的重庆人力资源地图,使人才成为未来重庆国际服务贸易的核心竞争力。

  张锦荣认为,目前重庆人才存在结构性短缺,尤其是专业型、技术型、创新型人才的绝对稀缺。他称,要发展服务贸易,必须解决人力资源尤其是有国际背景、国际视野的高端人才问题。

  他坦言,重庆正迎来服务外包贸易新机遇,信息、财务、高新技术、复合型的高端人才,将成为服务外包贸易需求的香馍馍。他建议相关部门可进行本地区域人才调研和预测。将领军人才、行业人才、大学毕业生等进行分门别类。这就是重庆的人力资源地图,且可进行逐年升级式储备。

  建议

  放眼全球发展服务贸易外包

  在昨日举行的第四届国际服务贸易(重庆)高峰会上,太平洋电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林逸平认为,重庆在发展服务贸易外包上,应该放眼全球。

  林逸平说,日本、韩国、新加坡的互联网渗透率(类似互联网覆盖范围)都在70%以上,而中国仅有38.3%。这并不算高的互联网渗透率,却带来了大量的收入。“中国的互联网逐渐发展下去,电信收入会非常恐怖。

  林逸平认为,全球供应链仍是世界经济的关键,“但我们会看到常规的集中化生产、供应和基础设施模式将发生转变。云计算将使信息在世界各地传递大大降低成本,电子商务交易信息和服务企业从一开始就有机会积极参与全球小额市场。”

  林逸平在谈到重庆的服务外包时表示,“重庆的竞争对手不仅有北京、上海,还有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他分析,预计到2020年全球离岸服务外包市场将达到1.65~1.8万亿美元。重庆在其中大有可为。

  未来五年重庆有很大机遇

  来渝参加服务外包对接会的德勤中国业务发展总经理金建说,很多人以为的服务外包,仅仅是离岸外包,而且大多数都集中在信息技术的外包和业务流程的外包。可实际上,服务外包的含义远不止此。

  他说,服务外包应该是一种“大外包”。所有能将自己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以更低的成本转包给另一方去完成的业务,都可以称为外包。从这个意义上讲,服务外包不仅包括以信息技术/软件等为代表的离岸外包,还包括境内外包或在岸外包。境内或在岸外包从业务领域划分涵盖政府部门、公用事业、通信、金融服务、批发、医疗保健、运输、农业政府部门等各个领域。

  他说,未来五年,重庆在医疗、政务、金融等领域都面临很大的服务外包机遇。比如说政府最有可能实现外包的职能就很多,主要包括政府功能的IT外包、政府后勤管理外包、呼叫中心外包、(教育、会展、税务审计、安保)等具体职能外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