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帮助中心 | Rss 网站首页 | 登录 | 注册
重庆首页 >> 视窗 >> 正文

360进军手机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时间:2014/12/17 0:00:00来源:重庆在线 编辑:admin
分享到:

  

百度百家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两年半前,360高调推出特供机,进军智能手机领域,并引发了一场激烈的“小3大战”。诚然,与小米一役,360在舆论上出尽风头。然而,360特供机最终并没有难逃被市场淘汰的噩运。在与魅族、一加、锤子绯闻四起后,360宣布4.09亿美元参股酷派,正式进军手机市场。

  智能手机对于360布局的重要性无需多言,这也是360一直试图进军智能手机的根本原因。只不过,在国内智能手机的市场格局已定,360才迟迟出手,颇有“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意味。两年前周鸿祎就发起千元智能手机市场的攻坚战,最终却因为合作伙伴的不给力,致使360特供机虽然名噪一时却销量惨淡。

  在智能手机第一战的惨败教训,给周鸿祎上了生动的一课。在腾讯与搜狗联姻后,360借道赶超百度的计划落空。在安全业务发展遭遇天花板,搜索业务也难以突破的情况下,360开始布局硬件。

  在360特供机战略受挫后,中华酷联和小米在智能手机领域的竞争如火如荼。在没有充实资金的情况下,周鸿祎不敢豪赌智能手机,最终选择了随身Wifi、360儿童手环这样的智能硬件进行单点突破。

  从智能路由器到360随身Wifi,再到儿童手环,360的重心始终没有背离智能手机。在360现有的业务版图中,无论是企业安全,还是家庭安全,手机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正因于此,在360特供机受挫后,周鸿祎才会重新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遗憾的是,360寻找智能手机合作伙伴的时间有点儿长。两年多的时间,360最终将赌注押到了酷派身上。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估值只有几十亿美元的小米,眼下已经估值500亿美元;从华为内部独立出来的电商品牌荣耀,也捂透了互联网手机的玩法儿。与此同时,收购了摩托罗拉的联想在智能手机领域也打出重拳。

  显然,360错失了进军智能手机领域的最佳机会。此外,酷派这个合作伙伴,一定程度上也会成为360进军智能手机市场的一个拖累。在完成了品牌拆分后,大神成为酷派旗下的电商品牌,矛盾恰恰就在这里。

  据媒体透露,360与酷派成立的合资公司将使用大神这一品牌。在与酷派的合资公司中,360拥有45%的股份。按照传统的股份分配原则,新成立的合资公司360未必拥有话语权。在市场上一直被小米压制的大神,能否借助360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还是一个未知数。

  从表面来看,在酷派与360成立的合资公司中,酷派在手机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360在营销上拥有丰富的经验。两家合作可以取长补短,超越小米并非难事。事实上,这仅仅是理论上的推断。从360推出的一系列智能硬件来看,强势的360并不具备非常出色的合作精神,360特供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此外,酷派在产品质量上的劣势,360能否改变这一存在多年的弊病呢?随手在百度中输入“酷派手机投诉”,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关于酷派手机产品质量的投诉。如果360的入局解决不了这一根本性问题,360进军手机或许会毁在酷派手机的产品质量上。

  眼下,小米、华为、联想等手机厂商纷纷在制造工艺和产品质量上下功夫,没有的情况没有出色的产品质量,360靠什么在智能手机市场竞争中弯道超车?更何况,在智能手机的竞争中,360已经落后了两年多的光景。眼下,小米模式的疲惫之态已经显露出来,这意味着互联网手机的玩法并不长久。这样的格局之下,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的360在智能手机领域已无太多的胜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