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帮助中心 | Rss 网站首页 | 登录 | 注册
重庆首页 >> 视窗 >> 正文

三峡库区四年投放鱼苗4300多万尾

时间:2014/12/16 0:00:00来源:重庆在线 编辑:admin
分享到:
  12月9日,今年最后一批约737万尾鱼苗被投放到三峡重庆巫山库区。记者从重庆市三峡生态渔业发展有限公司获悉,近4年来,为改善三峡库区水域生态环境,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联合我市,共向三峡库区投放鱼苗4300多万尾。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陈大庆介绍,三峡大坝建成后,长江部分流域水流变缓,江水自净能力减弱,导致大量浮游生物滋生,富营养化现象严重。“三峡水库蓄水初期,库区时常出现‘水华’,部分流域水质降为Ⅳ类。”陈大庆说,通过4年增殖放流,水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目前库区部分流域水质标准提升为Ⅱ类,“水华”现象也基本得到消除。

  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李云表示,增殖放流还可有效维护鱼类群落结构的正常。过去,由于渔业过度捕捞,三峡库区鱼类资源面临枯竭的危险,2011年经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调查,库区渔业常能捕获的鱼类数量仅为18种,鳜鱼、裂腹鱼等珍稀鱼类几乎不见踪影,经过有针对性的增殖放流,今年渔业常能捕获的鱼类数量已增加到32种。

  负责三峡库区增殖放流的三峡生态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家勇称,4年里,不但三峡公司出资3000万元增殖放流了大量青、草、鲢、鳙“四大家鱼”和胭脂鱼、岩原鲤、团头鲂等地方特色鱼类,重庆三峡库区部分区县也安排配套资金,增加投放鱼苗数量。但要真正实现鱼类的自然增殖,从根本上修复和改善库区水域生态环境,还需5至7年的时间持续开展人工增殖放流。下一步,重庆有关方面将继续与三峡公司合作,开展下一步的增殖放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