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帮助中心 | Rss 网站首页 | 登录 | 注册
重庆首页 >> 视窗 >> 正文

“黑”色矿区的绿色变奏曲

时间:2014/12/16 0:00:00来源:重庆在线 编辑:admin
分享到:
  “黑”色矿区的绿色变奏曲 同华煤矿打造绿色生态矿区

  据介绍,同华煤矿每年抽出瓦斯1200多万立方米,通过该项技术,每年可创造经济价值500多万元,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0000多吨,同时创下了连续安全生产5年多无事故的记录。煤矿总工程师钟定云告诉记者,由于该矿地质条件复杂,井下溶洞、裂隙发达,每到雨季,大量的矿井水涌入井巷中,成为安全生产的重大威胁。

  “路不平,灯不亮,空中煤尘飞,地上泥水流。”这是煤矿留给人们的印象。近日,记者走进重庆能源集团同华煤矿,映入眼帘的却是碧绿的山、清澈的水、蔚蓝的天,路面宽阔整洁。

  同华煤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国家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要求,他们通过淘汰落后工艺、发展循环经济、绿化人居环境,倾力打造环保型绿色矿山,为“黑”色矿区披上了绿色新装,实现了“锅炉不冒烟、设备无噪音、挖煤不见煤”。

  同华煤矿是一个有50多年历史的老矿,老化的设备既阻碍了劳动效率的提高,也对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是打造绿色矿山首先“开刀”的对象。

  记者在锅炉房看到,原先两台已锈迹斑斑的蒸汽锅炉已经布满灰尘,取而代之的是一台自动常压立式水管室燃炉。这是该矿于去年新购进的,此举每年可节约材料费、人工费40余万元。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81.44公斤,减少烟尘排放量82.12公斤。

  不仅如此,该矿还果断停止了地面的3台压风机,新购3台螺杆式移动压风机安装在井下。“这样,既杜绝了噪声污染,又缩短了供风距离,减少了风量损耗。”此外,为实现“挖煤不见煤”的目标,该矿于去年8月在井下建成了长约7000米的皮带运煤系统,原煤可从采掘工作面通过皮带直达安稳电厂,结束了“牵引机车汽车运输”的运煤历史,有效降低了地面煤粉逸散。

  瓦斯一直是煤矿井下最大的威胁,一旦爆炸可能造成矿毁人亡。如今,该煤矿采用企业自主研发的水力压裂技术,将矿井瓦斯抽出地面进行了综合利用,将瓦斯变废为宝。

  “用途主要有两种,一是用作民用,煮饭、取暖;二是用作瓦斯发电。”在黄仁奎的指引下,记者看到瓦斯管网遍布整个矿区,其中一根脸盆粗的管道从井口绕过居民区,在半山腰上蜿蜒盘旋约3公里,管道的尽头就是松同瓦斯发电站。

  据介绍,同华煤矿每年抽出瓦斯1200多万立方米,通过该项技术,每年可创造经济价值500多万元,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0000多吨,同时创下了连续安全生产5年多无事故的记录。

  煤矿总工程师钟定云告诉记者,由于该矿地质条件复杂,井下溶洞、裂隙发达,每到雨季,大量的矿井水涌入井巷中,成为安全生产的重大威胁。因此,该矿在井下、井上分别建立了储水仓,将这些矿井水收集起来,经过处理,用于矿区绿化、井下生产用水、防尘及地面清洁等,有效减少了矿井水排放,降低了环境污染。

  据了解,近年来,该矿还投入上千万元对矿区的环境进行改造,改造道路2000多米,矿区人均绿地面积达200多平方米,面貌焕然一新。